教学建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教学建模 >> 正文


数学建模实践基地简介

2016年04月30日 13:15    浏览量:


数学模型是实际事物的一种数学简化,使用数学语言描述的事物就称为数学模型。数学建模是建立数学模型的全过程。它是一种数学的思考方法,是运用数学的语言和方法,通过抽象、简化建立能近似刻画并"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强有力的数学手段。

数学建模是联系数学与实际问题的桥梁,是数学在各个领域广泛应用的媒介,是数学科学技术转化的主要途径,数学建模在科学技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越来越受到数学界和工程界的普遍重视,它已成为现代科技工作者必备的重要能力之一。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是教育部高教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主办的面向全国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是全国大学生6大竞赛之一。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2015年,来自全国33个省/市/自治区及新加坡的1326所院校、28574个队、85000多名大学生报名参加本项竞赛。

我院于2005年开始由数学系组队参赛,已连续参加10届比赛,全院先后有800多名来自数学、物理、化学、电子等专业的学生参加了专题培训,有近450名学生参加了竞赛。先后共取得了8项国家二等奖,8项省一等奖,8项省二等奖,8项省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多次得到山西赛区领导的肯定。

在2016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中再创佳绩,我院首次组织的2支参赛队伍在本次比赛中斩获1项国际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和1项成功参赛奖(Successfully Participation)。

2013年,经学院审批成立了数学建模创新实践基地。同年,向院团委审报成立了数学建模协会学生社团。并设立了竞赛部、项目部、办公室、外联部等机构,成立了数学建模、数据分析、多媒体教学设计三个学习小组,并组织成员起草了基地和协会的相关章程、原则等,规范了基地的活动,健全了基地的机构。目前协会召收学员300余名,注册会员及核心会员40多名,其中60%为一年级学生,成员组成涵盖数学、物理、电子、经管5个专业。为全院学生参与课外科技活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造了良好的平台。



上一条:2015年数学建模课外科技创新项目       下一条:数学建模2013-2015年成绩

关闭

联系电话:0350-3339182

系主任邮箱:365482043@qq.com

书记邮箱:290113692@qq.com

名      称:数学系

单位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和平西街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