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概况 >> 总体简介




忻州师范学院数学系简介


忻州师范学院数学系于2000年开始招收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类本科生,2019年开始招收统计学专业非师范类本科生。数学系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狠抓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积极探索本科教学发展之路。多年来,我们随着学院的教育改革,结合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的实践与深化,确立了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和专业特色,形成了师范院校主导、地方政府支持、基层中小学参与的“三位一体”的教师教育实践模式。2004年顺利通过了学士学位、专业验收、高校科研三项评估,为我系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发展奠定了基础。2007年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同年被山西省教育厅评为山西省“品牌专业”。2008年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水平评估。2009年“地方师范院校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忻州,面向山西,辐射全国,培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专业基础扎实,具备现代教育理论和技能,能胜任中学数学教育和管理工作,愿意献身党和人民基础教育事业的高素质、专业化的中学数学教师。

统计学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掌握统计学的基本思想、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运用统计知识和统计技术解决实际问题,适应科技与社会发展需求进行知识更新,在统计、数学及相关学科从事科学研究或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行政管理等领域从事统计、教学和管理等工作。具备较强科研创新能力、应用统计软件处理分析数据的能力和较高综合素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多年来,数学系始终坚持面向农村中小学培养基础教育急需人才的办学方向,多次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一方面加强基础课的理论教学,保证学生具备扎实的数学基础知识和良好的数学素养;另一方面加大实验、实践课程的教学力度,全方位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着重强化教师职业技能教学和训练,提高学生教师职业素养和能力。同时,结合学院的办学定位和办学指导思想,以“扶贫顶岗实习支教”为突破口,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加强与地方政府、农村中小学校的协调、交流和合作,积极探索“三位一体”培养机制,不断完善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逐步形成了办学特色鲜明,深受地方基础教育欢迎的新型人才培养基地。

2007年,选拔从事教学教法的优秀教师和中小学一线教学名师成立了初等教育教学团队,除了完成校内的教师教育课程教学和教师技能训练的任务,多数教师先后到农村中小学支教调研,积极参与当地学校课堂教学、教研活动等各个教学环节,参与当地初等教改研讨,为推动当地基础教育改革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从2007年开始每个学期至少有两个班的130余名学生参与实习支教,累计达1400余人次,为当地山区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我们紧紧围绕“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能力”的办学思路,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办学质量,积极为基层教育输送优秀、合格的师范人才。

近三届毕业生在研究生考试中,达线人数累计 200余人,超过毕业生总数的30% ,一次性就业签约率平均超过 85%。历届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普遍欢迎和好评,许多毕业生已经在各自的岗位崭露头角,获得省级、市级荣誉和奖励。



联系电话:0350-3339182

系主任邮箱:365482043@qq.com

书记邮箱:290113692@qq.com

名      称:数学系

单位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和平西街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