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招生情况 >> 正文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介绍

2016年06月05日 12:08    浏览量:


一、培养方向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有运用数学知识和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接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专业基础扎实,热爱基础教育,掌握现代教育理论与技能,能胜任和适应当前教育发展需要的中小学数学教育工作、管理工作及其它教育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1 本专业学生通过学习应达到以下基本规格要求:

1)具有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高尚的道德品质;具有敬业爱岗、艰苦奋斗、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具有良好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数学与应用数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了解与数学专业相关的一般知识,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用数学的方法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基本能力及开拓创新的精神。

3)具有现代教育观念,掌握一定的教育理论和方法,懂得教育科学,具有较好的育人素质和师范技能,具备基本的教育教学设计、教育组织管理能力,教育科研能力并有较强的使用现代教育技术及计算机辅助教学能力。

2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以及数学建模、数学计算、解决实际问题等基本能力。

2)掌握数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有较高的数学修养。

3)掌握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特别是多媒体、网络教育技术的能力。

4)熟悉教育法规,掌握并能够初步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础理论,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和从事中小学数学教学的基本技能。

5)了解学科的前沿理论,应用前景及发展动态,以及数学教学的新成果,具有一定的创造能力和自学能力。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二、课程设置

1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数学建模、数学实验等。

2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数学模型的建立、数学实验的设计、微格教学、师范技能训练、教育见习、扶贫顶岗实习支教、毕业论文(设计)、思想理论课实践教学、专业实践与社会调查、军事训练等。

3 具体课程安排

1)通识教育课程:

必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语文、大学体育、大学物理、计算机应用基础、军事理论等

选修:自然科学类、人文社科艺体类、教师教育类、创新创业类等

2)教师教育课程:

教育基本理论课:心理学、教育学、教育心理学

学科教育理论课:学科教学论、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

教育技能课: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学科教学论实践

教育拓展课:课程设计与评价、教育研究方法、教师专业发展等

3)学科教育课程:

学科基础课: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

专业必修:近世代数、数学软件与数学实验、常微分方程、数学建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实变函数

专业选修(4个系列):

系列1:泛函分析、微分几何、函数逼近论、常微分方程绪论

系列2:图论、运筹学、初等数论、拓扑学

系列3:随机过程论、金融数学、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应用回归分析

系列4JAVA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数据库技术、数据机构与算法

任意选修系列:复变函数、数值分析、数理方程概论、专业英语、索伯列夫空间、时间序列分析、计算机网络、离散数学、统计软件、小波分析、密码学等26门课程

4)实践教育课程

教师教育实践体系:教师语音技能训练、教师数学技能训练、教师教学技能训练、教育见习、实习支教、示范学校教学观摩

专业教育实践:毕业论文设计、大学数学建模竞赛及培训、大学数学竞赛、中学数学建模竞赛、中小学数学教学观摩、中小学数学教学科研与论文写作

综合实践体系:入学教育、军事训练、形势政策、安全教育、劳动教育、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业基础、素质拓展

三、毕业前景

历年来,约40%左右的毕业生从事教育行业,约30%左右的毕业生继续深造,约10%左右的毕业生考上村官、公务员等在机关及事业单位工作,约10%左右的毕业生进入企业(包括国企、三资企业及其他企业),部分毕业生入伍,自主创业等。



上一条:2016年数学系招生计划

关闭

联系电话:0350-3339182

系主任邮箱:365482043@qq.com

书记邮箱:290113692@qq.com

名      称:数学系

单位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和平西街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