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认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认证 >> 正文


师范类专业认证应知应会

2021年09月27日 17:49    浏览量:


1. 什么是师范类专业认证?

答:师范类专业认证是专门性教育评估认证机构依照认证标准对师范类专业人才培 养质量状况实施的一种外部评价过程, 旨在证明当前和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 专业能否 达到既定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

认证的核心是保证师范生毕业时的知识能力素质达到标准要求, 目的是推动师范类 专业注重内涵建设, 聚焦师范生能力培养。改革培养体制机制, 建立基于产出的持续改 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质量文化,不断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

2. 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基本理念是什么?

答:师范类专业认证理念为“ 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 ,是师范类专业认证 工作的核心要义,贯穿师范类专业认证全过程。

(1)学生中心(Student-Centered,SC):强调从以“ 教” 为中心的传统模式向以“ 学” 为中心 的新模式转变, 要求遵循师范生成才成长规律, 以师范生学习效果和个人发展为中心配 置教育资源和安排教学活动, 并将师范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作为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 量评价的重要依据。

(2)产出导向(Outcome-based Education) :聚焦师范生受教育后“ 学到了什么” 和“ 能做 什么”,强调明确学习产出标准,对接社会需求,以师范生学习效果为导向,对照毕业生 核心能力素质要求, 反向设计课程体系与教学环节, 配置师资队伍和资源条件, 评价师 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3)持续改进(Continuous Quality Improvement,CQI):强调聚焦师范生核心能力素质要 求, 对师范类专业教学进行全方位、全过程跟踪与评价, 并将评价结果用于教学改进, 形成“ 评价— 反馈— 改进” 闭环,建立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追求卓越质量文化,推动 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不断提升。

3. 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师范类专业认证强调在工作中遵循统一体系、省部协同、高校主责、多维评价 原则。

(1)统一体系原则: 发布国家认证标准, 实施整体规划, 开展机构资质认定, 规范认 证程序, 严格结论审议, 构建统一认证体系, 确保认证过程的规范性及认证结论的一致 性。

(2)省部协同原则: 教育部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加强统筹协调, 充分发挥专业化教育 评估机构的作用, 形成整体设计、有效衔接、分工明确、分批实施的协同机制, 确保师 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有序开展。

(3)高校主责原则: 明确高校专业建设的主体责任, 引导高校积极开展专业自评, 推 动建立专业质量持续改进机制, 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促进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 质量提升。

(4)多维评价原则: 采取常态监测与周期性认证相结合、在线监测与进校考查相结合、 定量分析与定性判断相结合、学校举证与专家查证相结合等多种方法、多维度、多视角 监测评价专业教学质量状况。

4. 师范类专业认证有什么基本特征?

答:(1)中国特色与世界水平相结合。

(2)统一体系与特色发展相结合。

(3)内部保障与外部评价相结合。

(4)学校举证与专家查证相结合。

(5)常态监测与周期性认证相结合。

5. 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组织体系和职责分工是什么?

答:负责师范类专业认证组织管理与具体实施的机构包括: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评 估机构和认证专家组织,三者分工负责,协同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

6. 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的基本内容和框架结构是什么?

答: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由中学教育认证标准、小学教育认证标准、学前教育认证 标准三类三级构成, 三类之间根据同学段特点各有差异, 三级之间相互衔接, 逐级递进。

第一级:国家对师范类专业办学的基本要求;

第二级:国家对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的合格要求;

第三级:国家对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的卓越要求。

7. 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是如何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

答: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要求以学生为中心,不仅仅体现在“ 学生发展” 这一个指标 项上, 也体现在其他七个指标项中。以学生为中心, 强调遵循师范生成长成才规律, 要 求师范类专业把培养目标和全体学生的毕业要求达成情况作为评价的核心; 培养目标应 该围绕师范生毕业时的要求以及毕业后一段时间所具备的从教能力设定; 课程与教学、 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等方面的建设均要以有利于师范生达到培养目标和毕 业要求为导向; 各种质量保障制度和措施的目的是推进师范类专业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 高,最终目的是保证师范生培养质量满足从教所需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

8. 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是如何体现产出导向的?

答:以产出为导向, 就是强调以师范生的学习效果为导向, 对照师范毕业生核心能 力素质要求,评价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关注师范毕业生“ 学到了什么”和“ 能做什么”,而非仅仅是“教师教了什么”。要求专业按照“ 反向设计,正向施工” 的基本思路,面 向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 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出发点, 设计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 和课程大纲, 采用匹配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配置足够的软硬件资源, 要求每个教师 明确自己在课程教学中的主体责任, 最终通过课程目标、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的定期评 价和持续改进,保证师范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的达成。

9. 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是如何体现持续改进的?

答: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一大重要特点就是要求专业建立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认证 标准指标内容贯穿了质量持续改进理念, 强调聚焦师范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 对专业人 才培养活动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跟踪与评价, 并将评价结果用于人才培养工作改进, 形成“ 评价— 反馈— 改进” 闭环,建立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机制和追求卓越质量文化,推 动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一方面,设置了独立的“ 质量保障” 指标,从保障体系、内部监控、外部评价、持续 改进四个方面对“ 评价培养目标是否达成以及持续改进” 提出要求。

另一方面,在“ 课程与教学”“ 合作与实践”设置“ 评价” 二级指标,在“ 师资队伍”部分 设置“ 持续发展” 二级指标,要求专业建有的各种机制、制度和措施,最终都要落实到执 行、跟踪、评价与改进。

10. 为什么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强调建立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机制?

答: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根本目的就是使其所培养的师范毕业生能够持续满足基础教 育改革发展需求, 用人单位满意度和毕业生实际就业情况成为师范类专业办学质量的重 要评判指标之一。

因此,认证标准在“ 质量保障” 指标项中,专门设有“ 外部评价” 二级指标,要求专业 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以及基础教育机构、教育行政部门等利益相关方参与的社会评

价机制。它是师范类专业收集信息,对“ 培养目标”达成情况进行定期评价的必要渠道,也是在“ 课程与教学”、“ 合作与实践”、“ 师资队伍”、“ 支持条件”、“ 学生发展” 方面开展持 续改进工作的重要基础。

11. 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基本程序有哪些?

答:师范类专业认证根据第一、二、三级不同的功能定位和组织实施方式, 设置了 相应的认证工作程序。

第一级采取网络平台数据采集方式,对师范类专业办学基本信息进行常态化监测。

第二、三级采取专家进校考查方式,对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状况进行周期性认证, 认证程序包括申请与受理、专业自评、材料审核、现场考查、结论审议、结论审定、整 改提高 7 个阶段。

12. 学校申请师范类专业认证前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答:评建准备是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基础工作, 原则上参评高校至少在提交认证申请 前 1 年开始评建准备, 主要任务是比照认证标准, 找出自身存在问题与差距, 逐步改进 提升,具体包括以下几个层面。

学校层面: 以专业认证为抓手, 以认证理念推动师范类专业教学改革, 引导师范类 专业聚焦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培养, 建立基于产出的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质量文化; 开展广泛宣传;建立评建保障机制。

专业层面: 对照认证标准开展自查, 总结取得成效, 梳理问题与不足, 以问题为导 向, 进行有针对性改进。其中, 重点工作是重新审视修订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 优 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建立基于产出的质量评价机制,整理教学档案与佐证材料。

教师层面: 认真学习充分理解认证理念与认证标准, 将认证理念和认证标准落实到 教学活动中,不断改进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持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13. 为什么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参评专业“说”“做”“证”必须达成一致?

答:师范类专业认证是一种举证式认证, 现场考查专家组主要是通过参评专业的 “ 说” 、“ 做” 、“ 证” 三个环节,来查证和判断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状况是否达到师范类专业 认证标准要求,并给出认证结论。

所谓“ 说” ,即“ 自己是怎么说的” ,参评专业要明确自己的办学定位、培养目标、毕 业要求等。

“ 做” 即“ 自己是怎么做的” ,参评专业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所实施的教学活 动,以及对学生整个学习过程进行全程跟踪与形成性评价的措施与做法。

“ 证” 即“ 证明自己所说和所做的” ,参评专业要为证明自身达到标准要求,逐项提供 相关证明材料。因此,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参评专业的“ 说”、“ 做”、“ 证” 必须达成一致。

14. 第二级认证考查具体包括哪些指标?

答 :包括“ 培养目标”“ 毕业要求”“ 课程与教学”“ 合作与实践”“ 师资队伍”“ 支持条 件”“ 质量保障”“ 学生发展” 等 8 个一级指标和 39 个二级指标。

15. 认证考查的“五个度”具体指什么?

答: (1)培养效果对培养目标的达成度。

(2)专业定位对社会需求的适应度。

(3)师资及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支撑度。

(4)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

(5)学生和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的满意度。

16. 认证的结论和周期?

答:认证结论分“ 通过,有效期 6 年”“有条件通过,有效期 6 年”“ 不通过” 三种。

17. 认证结论有什么用途?

答: 通过二级认证专业的师范毕业生, 可由高校自行组织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 工作。高校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的意见要求, 建立以实习计划、实习教 案、听课评课记录、实习总结与考核等为主要内容的师范毕业生教育实习档案袋, 通过 严格程序组织认定师范毕业生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视同面试合格。

通过三级认证专业的师范毕业生, 可由高校自行组织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和面 试工作。

师范类专业认证结果将为政府、高校、社会在政策制定、资源配置、经费投入、用 人单位招聘、高考志愿填报等方面提供服务和决策参考。

18. 师范类专业认证对专业培养目标的设定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 培养目标的内容包括服务面向、服务定位和人才规格等内容。要对师范生毕业 5 年左右的具体能力和表现有清晰的表述,反映师范生毕业后 5 年左右在社会和专业领 域的发展预期, 体现专业特色和优势, 并能够为师范生、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及其他利 益相关方所理解和认同。要求定期对培养目标的合理性进行评价, 并能根据评价结果对 培养目标进行必要修订;评价和修订过程应有利益相关方参与。

19. 认证对教师有哪些新的要求?

答: 师范类专业认证是一项系统性、根本性的师范人才培养改革工程。对于担任学 科专业课程的教师来说,新的要求主要有:

(1)参与和熟悉专业培养目标的制定,熟知专业毕业要求。

(2)基于毕业要求, 了解本专业课程设置和结构, 掌握课程目标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 系。

(3)根据毕业要求设定自己所承担课程的课程目标及其对毕业要求的支撑。

(4)根据设定的课程目标,确立课程内容和教学环节。

(5)根据学情、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设立针对课程目标的课程考核方式。

(6)在教学实施中,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指向课程目标的达成。

(7)有具体可行的、基于课程评价的课程持续改进方案并实施。

20. 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 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积极构建教师教育质量 保障体系,坚持“ 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 ,全面保障和提升师范类专业人才培 养质量, 为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提供有力支撑, 为加 快我省教育现代化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贡献。

21. 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的对象是什么?

答:省内师范院校和综合性院校中已有三届毕业生的师范类专业。

22. 师范类专业的毕业要求是什么?

答: (1)践行师德,包括师德规范和教育情怀。

师德规范: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 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小学(幼儿 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具有依法执教意识, 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 学识、有仁爱之心的“ 四有” 好老师。

教育情怀: 具有从教意愿, 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 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 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 尊重学生人格, 富有爱心、责任心、 事业心, 工作细心、耐心, 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学会教学,包括科学素养和教学能力。

学科素养: 具有一定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掌握学科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

理解学科知识体系基本思想和方法。了解学科在中小学(幼儿园)中的价值,了解所教学 科与其他学科的联系,以及与社会实践、学生的生活实践之间的联系。

教学能力:在教育实践中,能够依据所教学科课程标准,针对中小学(幼儿园)学生 身心发展和认知特点, 运用学科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 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 获 得教学体验,具备教学基本技能,具有初步的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3)学会育人,包括班级指导和综合育人。

班级指导:树立德育为先理念, 了解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组 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能够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 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获得积极体验。

综合育人:了解中小学(幼儿园)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学科育人价值, 能 够有机结合学科教学进行育人活动。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 参与 组织主题教育、少先队活动和社团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4)学会发展,包括学会反思和沟通合作。

学会反思: 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的意识和能力。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 动态, 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 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 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学会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

沟通合作: 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 具有团队协作精神, 掌握沟通合作技能, 具有 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

23. 师范类专业的师资队伍有哪些要求?

答: 数量结构: 专任教师数量结构能够适应本专业教学和发展的需要, 生师比不高 于 18 :1 ,本科专业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比一般不低于 70% ,高级职称教师比例不低 于学校平均水平, 且为师范生上课。基础教育一线兼职教师素质良好、队伍稳定, 占教 师教育课程教师比例不低于 20%。

素质能力: 遵守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具有较强的课堂教学、信息技术应用和学 习指导等教育教学能力; 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具有职前养成和职后发展一 体化指导能力, 能够有效指导师范生发展与职业规划。师范生对本专业专任教师、兼职 教师师德和教学具有较高的满意度。

实践经历:教师教育课程教师熟悉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教师教育课程标 准和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 至少有一年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服务经历。其中学科 课程与教学论教师具有指导、分析、解决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并 有一定的基础教育教学研究成果。

持续发展: 制定并实施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建立教师培训和实践研修制度。建立专 业教研组织, 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建立教师分类评价制度, 评价结果与绩效分配、职称 评聘挂钩。探索高校和中小学(幼儿园)“协同教研”“ 双向互聘”“ 岗位互换” 等共同发展机制。

24. 师范类专业认证中, 学生发展应关注哪些内容?

答:生源质量、学生需求、成长指导、学业监测、就业质量和社会声誉。

25. 忻州师范学院有哪些专业参加师范类专业认证?

答:“ 数学与应用数学” 专业是我院首批参加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专业。且参加“中学 教育第二级”认证。专家于 2021 年 10 月 26 日至 29 日进校实地考察。

数学系 2021 年 10 月



上一条:我院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教务处组织举办第三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培训

关闭

联系电话:0350-3339182

系主任邮箱:365482043@qq.com

书记邮箱:290113692@qq.com

名      称:数学系

单位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和平西街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