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制度 >> 正文


数学系优秀班集体竞赛考核办法

2016年06月07日 10:18    浏览量:


为了有效地加强我系班级管理工作,培养学生的集体观念,加强优秀班集体建设,

形成良好的班风、系风,我们要在全系范围内进一步深入开展优秀班集体竞赛活动。现针对我系具体情况制定并实施本办法。

一、优秀班集体考评的具体办法及内容:

第一条 政治方面

主要是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学生工作,维护系、班级的团结稳定和正常的教学秩序。坚持政治理论和时事政策的学习,不断提高全体学生的政治觉悟和政治素质,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各项政治活动。

1)学生党员及班干部须有很强的政治敏锐感和鉴别能力,深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我院有关文件精神;履行职责,把上级精神落实到优秀班级体的竞赛活动中去。

2)积极的向校刊、广播室投稿,宣传好人好事,树立典型及学习榜样。

3)积极参加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

第二条 遵纪守法

主要是要遵守国家法令和条例、我院的各项规章制度,维护公共秩序,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争做文明大学生。

第三条 学习活动

1)优秀班集体应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及氛围,学生要有积极认真的学习态度,应独立完成各科作业。全班学生成绩的高低将是此条例的重要方面,各班要认真对待。

2)主动的学习各种知识,并积极组织开展相关主题班会,丰富班集体文化。

3)应注重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认真练习毛笔字、钢笔字、粉笔字和普通话,提高过关率,为以后的教学活动夯买基础。

第四条 体育卫生

1)早操的出操率必须达到学院要求的标准。积极参加课外体育活动及全民健身运动,提高竞技水平。

2)必须有良好的卫生环境,包括班里各宿舍的卫生和卫生区的卫生情况,如被通报批评,扣除班集体相应积分。

第五条 劳动方面

主要考核劳动课和平时的自我服务性劳动、参加劳动的人数和质量,劳动任

务的完成情况等。

第六条 好人好事

主要指班级组织的学雷锋做好事活动以及个人好人好事或先进事迹。

二、优秀班集体考核的组织领导

我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及学生会全面负责领导组织实施优秀班集体的考评工作,具体负责考核考评材料的收集、汇总、编发通报情况等方面的工作。

为了保障我系优秀班集体考评工作的顺利开展,促使考核评定工作客观、公平、

公正、准确、统一,要认真进行考评,我系学生会将监督检查各班评优材料和相关工作的开展。

三、学生会监督的职责要求及具体考核内容

1、学生会及有关系领导负责检查各班的学习纪律情况,主要是上课、自习课、自习,以及负责各班级学生考试作弊违纪情况,以及节假日的返校报到情况;同时收取各班的工作汇报和德育考核报告。

2、学纪部负责考查各班学生的学习活动情况及各班的班日志记录情况。

3、系团总支部负责检查各班团支部的团活动及大型活动的开展。

4、宣传部负责全系各班的投稿情况(向校报、学报、广播站投稿等),宣传好人好事及先进事迹。

5、体育部负责检查并督促各班的体育活动的开展,及运动会和各种比赛中各班的组织参与情况。

6、生卫部负责检查全系的卫生,主要是各班教室,包括环境区和楼道等卫生情况等。

7、组织部负责检查各班在全院性或大型活动的纪律情况,以及组织大型活动的后勤保障等。

8、各考核单位将按百分制进行打分考评,并每学期将最终考核结果上报系学生工作领导组。

四、考核项目所占比例

学习纪律、团工作(权重1)卫生、纪律、体育、宿舍管理、学生日常管理、文艺(权重0.8);

其余项目(权重O.5);

平时全校性大型活动(如文艺演出、歌咏比赛、体育}匕赛、知识竞赛、社会实践等)获得奖励的,按奖励分标准逐次记入班级总评成绩。计分标准:前三名奖10分,以后名次依次递减2分(以5名计)凡因考试作弊受处分者,每一人次扣除所在班级学期总评得分的15分,并扣除所在班级学年总评得分的10分

五、评比办法

1、根据各考核单位每学期总评得分和所占比例结合班级情况,由学生会进行综合,

按得分排队,评定入选优秀班集体名单,最后再进行综合评估。共分三个等级:得分在全系所有班级排名前三分之一的为一等;得分在中间三分之一的为二等;得分在后三分之一的为三等。

2、总评与奖惩

优秀班级体实行学年总评方法评定。

具体做法:按班级每学期得分占30%,学习活动成绩占20%,劳动成绩占20%,爱护公物、好人好事、大会纪律等占5%的比例,以及考试作弊受处分扣分等,加以综合,按得分排队。在学年内,获得一次或全是一等,而且学年综合得分排队名列前四名的班级为优秀班集体,并给所在班的学生干部加相应积分。

考核单位在实施考核管理时,能尽职尽责,按时完成任务,考核评分公正、准确,

学年末,学生会给予表彰奖励。对于考核管理不负责,不认真,弄虚做假,屡次不按时完成考核任务,甚至出现较大失误的,给予通报批评,必要时给予相应处分,并取消个人给学年评优资格。

六、优秀班集体考核细则

1、考核实行每学期考核与学年总评相结合的办法。

2、考核项目及扣分标准:

每学期考核满分为一百分,一学年两次。

对所考核班级成绩一般以好、中、差三个以上等级打开档次,每个等级差距不得低于5分。

每周对所管考核工作检查一次;每月对一个班的考核至少2次,若考核次数缺1次,扣2分。考核成绩必须客观、真实、公正、准确。经核实,若成绩不真实,扣5—10分。考核管理工作出现较大失误,受领导批评者,扣10—20分学年总评:每学期考核成绩占90%,各被考核班级民主测评成绩占10%。

七、优秀班集体考核项目评分标准

1、学习纪律

学生会负责检查各班学习纪律,每周不定期检查1次以上。

1)班级课堂、自习秩序良好,一月内没有迟到、旷课、早退现象的可得满

分100份。

2)对无故不上课一人次扣所在班级5分。

2、团委工作

1)要一月一次团课,至少两次支委会,二次团日活动,记录全者计10分;

按要求标准计5分。团员花名册、团费收缴登记本不健全扣5分。(15分)

2)团同活动(45分)

活动方案5分,活动40分。

3)宣传(35分)

板报20分,信息5分,海报及小壁报10分

4)统计报表(5分)

3、卫生

生卫部负责检查卫生,每周对全系各教室、宿舍、楼道等按标准分别检

查打分。教室卫生占40%,宿舍卫生占30%;楼道、环境卫生占30%;

4、遵守纪律

发现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发现一人次扣本班级10分。

1)有偷盗行为的。

2)参与打架斗殴者。

3)人离宿舍而不锁门关窗造成失盗及重大火灾事故的。

4)参与赌博或有其他流氓行为的。

5)损坏公私财物及消防器材设施的。

6)偷骑他人自行车的。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发现一人次扣本班级5分。

1)不服从管理的,与管理人员发生冲突的

2)酗酒、喧哗、扰乱教学秩序的

3)对我系实验室实验器材蓄意破坏的。

5、宿舍管理

1)宿舍管理卫生占30分。

2)宿舍内无打架斗殴、喝酒划拳和丢失东西现象计10分。不违章用电、爱护公共财物计10分。

3)轮流在洗漱间值日,无出现堵水,开长流水,地面干净计10分。

4)不往楼道内倒污水、垃圾计20分。

5)上课、上自习时间及晚自习后男女生不互串宿舍计10分。

6)按时作息计10分.

6、学生同常管理和系学生会活动。

由系学生会负责考核。

①班内日常工作检查占70分。

1)班日志(30分)

严格按要求逐同记载。缺一同次(含班会记录)扣3分。班日志与积分表记载不符合1人次扣2分。

2)积分表(15分)

坚持每周填写,奖扣分理由充足,符合考评条例要求计lO分,与班日志相符合计5分。缺填一周扣3分,扣分不符合要求扣3分;与班日志不符合1人次扣1分。

3)班会(25分)

每周一次,班主任参加,学生缺1人次扣2分。

②早操(10分)

以应到人数的95%为基准,缺1人次扣1分,不履行班长签名扣5分。

③学生会活动(10分)

根据各班参加活动情况计1一10分。

八、学习活动

主要考核各班级的学习风气,由系学生会、团总支、代课的教师进行考核。考核成绩分优秀(90分)、良好(80分)、一般(70分)、差(60分)四个等级。最后结

果上报系领导。

九、劳动课考核

由生卫部负责考核,主要考核劳动人数、劳动纪律、完成任务情况。考核成绩分优秀(90分)、良好(80分)、一般(70分)、差(60分)四个等级。考核结果学年末报系领导。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试行。



上一条:数学系宿舍文明规范及卫生管理条例       下一条:数学系地震应急预案

关闭

联系电话:0350-3339182

系主任邮箱:365482043@qq.com

书记邮箱:290113692@qq.com

名      称:数学系

单位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和平西街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