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就业情况 >> 正文


数学系2016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分析报告

2017年03月01日 17:55    浏览量: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不断增加,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由于大学生就业问题日益突出,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已成为各级政府、教育部门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面对日趋严峻的就业形势,教育部要求高校每年要编制和发布本校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以此来推动高等教育的变革和毕业生就业工作,可谓是必要的务实之举。 为了贯彻《教育部关于做好2016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的要求,认真落实学院招就处对于本年度毕业生就业统计与质量分析的要求,我系对2016届毕业生就业信息做了全面细致的统计工作,并对就业质量进行深入分析。现就几方面总结如下:

一、2016届毕业生学历结构与总体就业情况

2016年数学系共毕业的人数为321人。其中本科毕业生为171人,专业为数学与应用数学,就业人数为153人,待就业人数为18人,就业率为89.47%;专升本毕业生为107人,专业为数学与应用数学,就业人数为92人,待就业15人,就业率为85%;专科毕业生43人,专业为计算机应用技术(数学),就业人数为34人,待就业9人,就业率为77%。总体上看,本科生就业率最高,专升本次之,专科生就业稍差。

下面分别就本科、专升本、专科就业行业流向进行统计如下:

表1:2016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表

岗位

学校

升学

企业

银行

国税局

人数

72

33

14

1

1

百分比

42.11%

19.30%

8.19%

0.58%

0.58%


岗位

教育机构

基层项目

待业

征兵入伍

自主就业

人数

25

3

18

0

4

百分比

14.62%

1.75%

10.53%

0%

2.34%

表2: 2016届专升本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表

岗位

学校

升学

企业

自主就业

人数

43

11

8

6

百分比

40.19%

10.28%

7.48%

5.61%


岗位

教育机构

基层项目

待业

征兵入伍

人数

23

1

15

0

百分比

21.50%

0.93%

14.02%

0%

表3: 2016届专科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表(共43人)

岗位

学校

升学

企业

自主创业

人数

5

4

3

3

百分比

11.63%

9.3%

6.98%

6.98%


岗位

教育机构

自由职业

待业

征兵入伍

人数

6

11

9

2

百分比

13.95%

25.58%

20.93%

4.65%

二、就业质量分析

今年的毕业生考研率较往几年都低一些,原因有多方面,这里不再赘述。就业情况总体与往年持平,绝大部分毕业生都从事教师教育行业。本科毕业生相对质量高一些,考取公务员3名,特岗、入编教师10余名,其他签订就业合同80名,自主创业、自由职业均无。专升本毕业生考取公务员1名,特岗、入编教师4名,其余大多在私立学校与辅导机构从事教学工作。专科毕业生入伍2名,有11人从事教师教育工作,大部分是灵活的自主就业,这一情况与本科毕业生截然不同。

三、总体评价

1、毕业生满意度

2016年,初次就业率平均达到 84%,与近几年就业率基本持平。通过调查,我系 2016届毕业生对就业的满意度较高,对就业单位表示“满意”和 “基本满意”的占 92.8%。

2、用人单位对我系毕业生评价

用人单位的认可度是衡量大学生就业质量的重要指标。今年,我系采用了多种灵活有效的方法对招聘我系毕业生的单位进行了满意度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用人单位对我系毕业生满意度颇高,表示“十分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占95%以上。用人单位对我系学生各项就业能力进行评价,满意度高的首要因素是: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过硬的教师素养、和谐人际关系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我系历届毕业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为忻州师范学院数学系增光添彩,留下最精彩的一笔。

四、就业存在问题

2016年,我系的毕业生就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有业不就的现象比较突出

一方面很多用人单位到校招聘不到毕业生,另一方面我们很多毕业生还没有落实工作单位,我校毕业生就业期望值依然较高,有业不就的现象比较突出。

2、专业需求情况不平衡

从专业需求情况看,我系各专业需求极不平衡,供需差别较大。我系师范类专业今年就业较好, 而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就业相对较差。

3、就业指导课有待进一步落实到位

数学系高度重视就业指导课程的建设。数学系将职业生涯规划纳入了教学计划。但由于就业形势复杂,整个教学计划安排实施非常困难,使毕业生就业指导课又回到了原来大型报告会的形式上来,开设的就业指导课程也是“游击式”地穿插于各教学计划中,见缝插针地寻找教室授课,大大降低了就业指导的效果。

五、对我系今后工作的反馈

我系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通过走访用人单位、联系校友、问卷调查等方式征求对数学系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并反馈相关部门, 形成良性互动,推动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同时对我系招生、培养、就业三项核心任务进行系统性思考、一体化统筹,积极构建“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以招生促培养,以培养促就业,以就业促招生,逐渐缩小人才培养和社会需要之间的差距,实现未来毕业生的充分就业。对用人单位普遍注重毕业生专业基础知识、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以及综合素质的反馈信息,我系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结合办学特点,依托优势师资和优势学科,注重发挥学生潜能,努力培养具有实践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教育人才。加大实践教学环节的投入,多渠道开辟学生的实习就业实训途径,提高学生的教学技能,努力培养基层教育需要的卓越师资力量,增强师范类毕业生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



上一条:数学系2017届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下一条:数学系2015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关闭

联系电话:0350-3339182

系主任邮箱:365482043@qq.com

书记邮箱:290113692@qq.com

名      称:数学系

单位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和平西街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