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数学系学生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

2016年05月11日 00:00    浏览量:


按照学院党委有关文件精神和系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要求,特制订数学系学生党支部学习教育计划

一、总体要求

各支部和全体党员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开展本次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属和学院要求上来正确处理“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关系;要本着带着问题,针对问题“做、改”的原则开展活动,特别是针对一些党员存在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和个别党员入党动机不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进行“改”把学习教育与推动全系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促进自身发展结合起来,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支部工作和党员自身发展的各个方面进一步解决全系学生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强化全体党员的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全系学生的理想信念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真正严实起来。

学习教育

(一)具体学习内容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方式进行。全党员要认真对待自学,按要求完成必读书目和资料,做好学习笔记,提高学习实效,支部书记要做好督促检查工作

1、学习党章党规

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逐条逐句通读党章,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明确党对高校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新遵循。

2、学习系列讲话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系列讲话,主要领会掌握以下方面内容: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②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核心要义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⑤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本职工作;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⑦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

(二)开展“四讲四有”专题讨论。

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结合不同层次党员“两学”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围绕1个专题进行交流研讨。专题一:讲政治、有信念。重点围绕如何确保政治合格,做到对党忠诚,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等方面开展研讨(5月底前完成)。专题二:讲规矩、有纪律。重点围绕如何确保执行纪律合格,强化“四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等方面开展研讨(6月底前完成)。专题三:讲道德、有品行。重点围绕如何确保品德合格,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等方面开展研讨(9月底前完成)。专题四:讲奉献、有作为。重点围绕如何确保发挥作用合格,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当标兵、作模范等方面开展研讨(11月底前完成)

(三)通过深入学习讨论,有针对性地解决党员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价值取向模糊,少数学生党员入党动机不够端正,功利倾向较为明显,个别党员甚至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信仰宗教等问题。坚守党的信仰信念,牢记党的历史使命,把正确的理想追求转化为行动的力量,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敢于同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言行作斗争。

2)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不起先锋模范作用有的学生党员入党前后表现反差明显,入党动机不纯,对党组织归属感较弱;有的党员不辨是非,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强。全体党员要始终牢记自己的庄严宣誓,加强党性锻炼,听党话、跟党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真正做到思想上、行动上入党,在广大同学中真正起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

3)强化党的宗旨意识。重点解决一些党员仅注重自身发展,不愿做群众工作,对普通同学态度淡漠,对他们的困难漠不关心,服务宗旨意识淡漠,团队意识和奉献精神缺乏,有甚至为了一己私利,不惜损害学院和师生利益全体学生党员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密切联系师生、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师生服务,在各方面发挥作用,用实际行动赢得广大师生的信任和拥护。

(4)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律己不严、知行脱节,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解决有的学生党员存在的论文抄袭、考试作弊现象,有的党员甚至价值取向扭曲、道德行为失范,情趣低俗、贪图享乐等问题。切实加强道德修养,崇德向善、注重自律。

(5)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精神不振、作风懈怠;个别党员干部不能主动关注、了解其他学生思想状况,未能有效尽到自己的职责;一些党员号召力、影响力和感召力不强,工作有畏难情绪,消极应付、无所作为等问题。要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在服务师生和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四)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推动党内生活各项制度规定规范化、经常化。

1创新方式讲党课。书记学生干部要在党支部讲党课。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讲课内容要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七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次党课。

2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对照党员标准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

3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年底前,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要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表现不合格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三、方法措施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二要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四要坚持干部带头、以上率下;五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力戒形式、确保成效

1、支部书记带头示范。学生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学生干部要学在前、做在前,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履行职责、立足岗位做贡献,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推动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2、党支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覆盖到每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各党支部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党员提出自学要求;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学习讨论,带头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每名党员要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认真抓好个人自学,积极参加交流发言,立足岗位作贡献。

3、培养选树一批身边典型。把学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立足岗位勤奋履职,争做优秀共产党员。采取在线互动、观看电视片等方式,大力宣传高校系统涌现出的模范人物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党员干事创业、开拓进取、奋发作为。


2016年5月10



上一条:忻州师范学院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试行)       下一条:数学系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关闭

联系电话:0350-3339182

系主任邮箱:365482043@qq.com

书记邮箱:290113692@qq.com

名      称:数学系

单位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和平西街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