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全程实践教学 >> 正文


全程实践教学活动的具体活动内容

2016年04月30日 08:30    浏览量:


第一学年

活动目标:主要培养学生热爱教育事业,愿意为山老贫困地区服务,为基础教育服务的思想,训练普通话、粉笔字、音乐、美术,加强训练学生的小学数学教学技能。重点围绕如何备好小学数学课、讲好小学数学课开展活动。

具体活动包括:

第一学期:组织学生学习教师职业道德的内容、修养;学习小学数学新课标;

组织粉笔字钢笔字比赛,普通话比赛,组织学生进行小学数学教学技能训练,学习音乐、美术,进行绘画、绘图竞赛,手工作品展览,教具制作观摩等课外活动。另外还要求各班每周班会学生轮流当班长,亲自设计并主持班会,培养学生的组织、策划及语言表达能力等。

第二学期:组织小学数学课程标准知识竞赛、组织小学数学教案评比,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比赛,说课比赛,组织听评课活动,优质课观摩、示范课活动,安排小学数学教材的研读和习题训练;加强训练学生的小学数学教师基本技能提高普通话水平、语言技能、书写技能、手工制作技能。另外还要求各班每周班会学生轮流当班长,亲自设计并主持班会,强化组织管理能力等。

具体活动形式和要求:以班、年级为单位,相关教师专门负责,分组进行活动,教师按学生出勤和表现进行考核。

第二学年:

活动目标:主要培养学生的数学学科素质和数学教育理论素养,加强训练学生的初中数学教学技能,提高教师语言、书写技能,为学生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做准备。主要围绕如何备好初中数学课、讲好初中数学课开展活动。

具体活动包括:

第三学期:组织学习初中数学新课标、组织数学语言口头表达、数学符号的书写(粉笔字、钢笔字)比赛,初中数学模拟讲课比赛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几何画板演示比赛等活动。

第四学期:组织初中数学新课标知识竞赛,组织初中数学教案评比,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比赛,说课比赛,组织听评课活动,优质课观摩、示范课活动,安排初中数学教材的研读和习题训练,提高教师语言、书写技能及音乐、绘画水平。

具体活动形式和要求:以班、年级为单位,相关教师专门负责,分组进行活动,教师按学生出勤和表现进行考核。

第三学年:

活动目标: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数学教学技能,培养发散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支教后的班级要交流顶岗支教心得体会,搞好研习,总结提高。主要围绕如何备好高中数学课、讲好高中数学课,拓展学生思维,提高创新理念和能力等开展活动。

具体活动包括:

学期:组织高中数学教案评比,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比赛,说课比赛,组织听评课活动,优质课观摩、示范课活动,安排高中数学教材的研读和习题训练;开展小报设计、课外知识拓展阅读,课本难点知识探究,个人学习成果展示等活动。

六学期:扶贫实习支教

具体活动形式和要求:以班、年级为单位,相关教师专门负责,分组进行活动,教师按学生出勤和表现进行考核。

第四学年:

活动目标:培养和训练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以及专业实践和研究能力,提高毕业生的就业应聘能力围绕如何巩固学生为基础教育服务的思想,转变就业观念,积极到农村任教,奉献青春才智的需要及如何进行社会调查研究开展活动。

具体活动包括:

第七学期:组织中小学课程与教学改革现状调查,中小学教师专业知识需求状况调查,研究生升学与就业现状调查,其他行业发展状况调查研究。毕业论文的开题与论证

第八学期: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制作简历、应聘技巧展示,模拟招聘会等活动

具体活动形式和要求:就业讨论和面试模拟以班、年级为单位,由专门教师负责,教师按学生出勤和表现进行考核。

从大到大四的全程实践教学活动,让学生更早地接触了从小学、初中到高中的学校教育实际,更多地体验了教师职业特点,锻炼了各方面的能力,使专业学习不再空泛,教学实习不再盲目,理论与实践循环促进,大大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上一条:全程实践教学活动安排       下一条:数学系教师教育全程实践教学实施方案 2015年9月修订

关闭

联系电话:0350-3339182

系主任邮箱:365482043@qq.com

书记邮箱:290113692@qq.com

名      称:数学系

单位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和平西街10号